PhotoFans摄影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435|回复: 28

对比相机富士GFX50s、徕卡M10、佳能6D(说两句对佳能和尼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3 12: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6-30 09:54 编辑

心血来潮,某日下午没事,想看看手里几台高级数码相机的ISO表现如何。

富士GFX50s(中画幅5100万像素)、徕卡M10(135全画幅2400万像素)、佳能6D(135全画幅2020万像素),它们都可以用于人文纪实摄影,我简单对比了两方面:

一个是快门声大小,凭感觉,不用仪器。声音基本一样大,但是,由于佳能6D的静音模式是“沙沙”的、绵绵的,所以在室外环境中,显得声音不引人注意。这方面,佳能6D2的表现就不如6D,6D2更清脆一些,仅仅这一点,我都不会把6D换成6D2。其次比较柔和的快门声是富士中画幅GFX,三台中最清脆的是徕卡M10。环境嘈杂时,这三台都够用;但是环境比较安静时,6D显得最安静。

另一个方面是高的ISO对比,我用RAW和JPEG同时拍。我从ISO1600逐级对比,到了6400时仍然是徕卡画面干净,不论是RAW还是JPEG。6D的RAW比GFX的RAW显得粗糙;但是JPEG文件,6D比GFX干净(默认用了“高ISO降噪”设置,选的是“中”),6D降噪不错,而且细节也丢失不多。到了ISO25600,这个趋势也都一样。结论是,徕卡表现干净。但是,由于GFX是中画幅5000万像素,它的细节表现力一定是最好,可以得到很大的文件尺寸,怎么能细节不多呢?所以,干净的画面不意味着细节表现力也更好。论整体画面品质和效果,仍然是GFX50s在三台相机中表现最好。

顺便说两句关于对焦方式:实际使用中,我反复使用6D拍摄采访题材,常出现自动对焦不在位置,造成主体虚掉。6D自动对焦速度没法和顶级相机佳能1DX去比,对焦速度也比不上5D4。佳能1DX是专业快机,但是快门声太大,相机体积大又笨重,不适合我的题材,在纪实摄影方面基本用不上,于是我卖掉了。由于富士GFX(转接Xpan镜头)和徕卡M10我主要是依靠估焦拍摄,难免有时候抢镜头会拍虚了,但是用起来还是很方便,没有自动对焦就没有迟疑,估焦及其利于盲拍。估焦就是不把相机举在眼前认真调整镜头来控制焦点,而是看看与主体的距离并马上在镜头上拨好距离刻度,需要拍摄时不举相机已经拍摄完成,这就是“估焦+盲拍”。所以,依赖自动对焦的人,是体会不到估焦摄影的快捷和乐趣的。胶片相机更加的依赖估计焦点的技术,相机即使有双影重合对焦或者裂像对焦,我还是更多使用估焦,适合快捷的拍摄。只是,自动对焦相机的镜头对焦行程很短,用这种工具估焦,反而不如传统手动镜头使用更方便。传统手动镜头,距离刻度很细,1、2、3、5米....一般都有。这就是徕卡相机的优势。很多人玩不好徕卡旁轴数码全画幅,就是因为它是手动对焦相机。

闲聊而已,仅供感兴趣的影友参考。日后补充图片。

关于佳能和尼康,请看本帖第12楼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1: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8-3 19:25 编辑

说两句佳能尼康(我是多修玩家,佳能、尼康、徕卡、宾得、适马、松下、富士。胶片机就更不用说了,不同品牌都是好几台。作品要拍,创作要搞,把玩物件儿,咱也瞎掺和)。

人像这方面,我最近又一次反复对比佳能和尼康,相机是佳能6D(后来加入5DsR)和尼康D850。我还是觉得佳能单反表现更好,JPEG直出就很好(肤色在自然中透着“健康肤色”),而尼康JPEG直出的色彩不符合我们的审美,显得干黄、不健康。刚才为什么说“JPEG直出”?是因为不希望什么图都要RAW去后期处理,希望简单快捷。我不拍影楼美女那样的照片,我拍纪实摄影的人物,所以有时候我常常立刻通过WiFi打印出来送给被摄者(使用佳能热升华小型打印机,能打印4x6英寸的照片,而且成本极低,比那些一次成像相机的效果真是好太多了)......基于几种理由,所以直出的效果还是重要的。

另外,尼康镜头拍人像也还是太“硬”。有人说佳能镜头“肉”,而这种“柔和”其实非常舒服(类似德系镜头的味道),硬就显得干涩,柔润比干涩要好多了。佳能镜头柔润同时分辨率却是非常高,分毫毕现。对比的镜头是佳能85mmF1.2L和尼康85mmF1.4。尼康D850用起来很爽,速度快、像素多、细节也多。但是拍出来的人像,不能恭维!

我瞎猜:西方白人皮肤天生就是白中透着粉红,所以,尼康给他们加一点点黄,就显得自然。这风格拍摄东亚人,就有些问题了,东亚人皮肤本来已经很黄,需要一点“粉扑扑”色调才好,所以佳能相机在专业影楼人像摄影师中非常受欢迎。另外感觉尼康镜头不润,佳能镜头在高分辨率下有着很油润的特色。

上面说了第一“色调”和第二“干与润”。

第三,镜头短小非常重要。这和我的主要题材有关,我拍摄人的故事,也拍摄自然生活中的人物(当然喽,一看,这就属于纪实摄影),所以我需要低调接近陌生人,聊天中也拍摄,小镜头给被摄者压力很小(比如佳能28mmF2.8 IS配上佳能5DsR机身)。尼康没有超声波对焦的小镜头,一个也没有啊,更别提防抖了(哭)!

第四,快门声“轻微、柔和”很重要。不仅是为了悄悄拍摄,更重要是因为声音柔和就给被摄人的压力小。如果是采访聊天中拍摄,更不能声音太大,“啪啪”的声音将是个干扰。佳能6D的静音快门非常柔和,佳能5DsR快门声更是“柔”得要命,因为这相机是5000万像素,生怕机身微弱的震动影响画质,所以佳能竭力设计了超级轻微柔和的反光板震动与快门帘动作,这正好符合我用相机的基本要求——声音很轻!尼康全画幅单反的声音非常清脆,我感觉刺耳!那些喜欢听清脆快门声的人,他们享受在“啪啪”脆响快门声当中,这一般都是器材玩家而已。D850和其他尼康相机一样,快门声非常响亮、清脆,但是它增加了一个新功能,在实时取景时有无声快门(确实是个进步),但是有两个让人很不爽的弱点:第一是在灯光下用无声快门拍摄使得画面有严重的条纹,这就等于不能用;第二是实时取景时的对焦速度很慢,慢得几乎不能用。D850以及其他尼康单反更适合社会活动摄影(单位活动、婚礼现场、游行......)。

第五,移轴镜头。如果不谈胶片摄影和中画幅,使用135全画幅拍摄风景创作(不是一般的旅游玩玩的景色拍摄),就常常需要移轴镜头,甚至移轴镜头是必须的标配。移轴镜头可以避免垂直物体的变形,更重要的是“沙氏定律”的应用,能做到真正的全景清晰,这种清晰和广角镜头的大景深效果完全不是一回事,有人在网上说大景深可以解决沙氏定律的功效,他得出结论“移轴镜头没用”,这种说法很可笑!因为大景深是视觉错觉,超过十英寸放大,景深表里面的数据就失效,尤其有人迷信“超焦距”,那就更是要很伤心了,关于这一点,我有个专门的帖子说过,请参见帖子:心民再谈景深:一个有关“景深”的错误观念

那么,一说起移轴镜头,佳能的移轴镜头就非常好用,尼康的则不好用。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很多尼康全画幅机型不能使用,这叫什么事啊,难道日本设计师喝清酒喝多了?自家的专业级镜头在自家的顶级相机上不能充分使用!(比如尼康D800E就不行!);第二,尼康移轴镜头缺少一个“轴”,镜头仅仅分作两段,移轴镜头的四个组合动作只能做两种;而佳能移轴镜头分作三段,所有动作都能顺畅做出来。刚才说的“四个组合动作”即是:上下平移+上下摆动,上下平移+左右摆动、左右平移+上下摆动,左右平移+左右摆动。——移轴镜头的知识如果有影友还不够了解,我以后可以专门开贴讲一讲“移轴镜头的使用技巧”,估计需要用视频来讲了。

都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7 07: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7-26 23:27
BMPCC,我还真没感觉它是好东西

这个可能有些人感兴趣,体积比索尼无反要大好多,不知道什么样的人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26 23: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7-26 18:50
刚给我女儿买台G85,配1235一代镜,用5D3拍视频画面抖,用稳定器拿不动。
追焦快了些,但也有延迟,切换 ...

BMPCC,我还真没感觉它是好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6 18: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7-26 15:47
松下的相机拍摄视频,我用过GM1s和GX85,感觉上,对焦慢。就是说,场景换了,焦点应该变化了,但是没有那 ...

刚给我女儿买台G85,配1235一代镜,用5D3拍视频画面抖,用稳定器拿不动。
追焦快了些,但也有延迟,切换焦点聚焦也不是很快。
就当学习用,做做小创意。还没真正去拍过。
专门摄像机应该更专业,不过要多带个设备了,拍照就不理想。
现在出了个BMPCC,据说挺厉害,但对焦系统仍不是很理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26 15: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7-18 14:42
5D3的视频确实比较弱,我小孩做视频作业用,比较初级。视频要投入的精力远大于摄影,没有专门时间恐怕玩 ...

松下的相机拍摄视频,我用过GM1s和GX85,感觉上,对焦慢。就是说,场景换了,焦点应该变化了,但是没有那么快,总是有一个画面模糊的“迟疑”时间(半秒还是一秒?总之真的很明显的模糊一下)。索尼摄像机对焦那才叫一个快。很多人想拿索尼A7M3当做摄像机来用,但是据说,等价值的摄像机也比索尼无反相机拍视频要好用得多。所以,看来如果全自动录像,每个段落时间又比较长,还是使用摄像机来得靠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8 14: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7-18 12:28
是啊,视频我很早就拍,只是后来嫌编辑麻烦,拍的就少了。现在还在学如何编辑。

视频方面我不太懂的,不 ...

5D3的视频确实比较弱,我小孩做视频作业用,比较初级。视频要投入的精力远大于摄影,没有专门时间恐怕玩不过来,最多就是拍些素材什么,要整理就很花时间了。
以前这方面也关注得过少了,现在拍视频用松下M43的也很多,主要是轻便,象GH5的视频性能只有高端单反才有。松下的G9也能拍视频,但码率比GH5低。
新事物来了真的要关心它,可能有些真的是团队要比个人容易成功,有些事个人做起来比较困难,象我这样作为个人爱好就不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8 12: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7-18 12:37 编辑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7-18 09:26
现在数码变化太快,心民老师的观念也不断在更新啊。
我前年买的5D3现在确实有点不够用了,现在我有种冲动 ...

是啊,视频我很早就拍,只是后来嫌编辑麻烦,拍的就少了。现在还在学如何编辑。

视频方面我不太懂的,不过5D3拍视频,在玩视频的人眼里,它不是好工具。主要就是对焦的跟踪和切换,这才是视频人最重点考虑的,至于说是不是4K,还不是第一重点。为了及时切换焦点,不用专门的对焦器,常常需要停止一下,重新对焦后再继续拍摄。5D4就非常方便,点击屏幕就能轻松切换焦点。跟焦也是不用跟焦器,5D4可以对既定目标持续跟焦。在视频对焦方面,佳能单反是做得最好的单反。未来相信会更好。相机和视频随时变换使用,不需要太复杂的视频辅助设备(把单反搞成一个大怪物),可能需要一个小小的(低端的)手持稳定器。

纪实摄影在国外很多大师都是照片和视频结合。如果两个人就更方便,可以专心拍照或录像(录像设备可以选比单反更方便的东西)。如果小团队有更多人,就有了视频和图片编辑,还有文案写作等等,............呵呵,纪实摄影创作我一个人独闯的时代,难道要终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8 09: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坐看闲云 于 2018-7-18 09:31 编辑
心民 发表于 2018-7-18 08:53
数码相机不要攒钱购买,那会伤了你的心。

因为,好不容易攒够钱买了高端型号,刚过一年就传来消息:“升 ...

现在数码变化太快,心民老师的观念也不断在更新啊。
我前年买的5D3现在确实有点不够用了,现在我有种冲动想拍一些视频,但5D3只能拍1080P的,5D4可拍4K。虽然现在1080P清晰度也算不错,但还是希望拍点4K视频有更长生命力。
有些人文用视频拍比照片有更多信息,只不过拍视频更消耗一些精力,所以也没有引起重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8 08: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7-26 15:29 编辑
zxc1990 发表于 2018-7-18 08:11
哦,理性消费,谢谢指点

数码相机不要攒钱购买,那会伤了你的心。

因为,好不容易攒够钱买了高端型号,刚过一年就传来消息:“升级品要来了”,也就是说,你手里的东西一点也不够嘚瑟的水平了,升级品有更多魅力,比如我的GFX的二型(何时出来未知),一定是比我手里的I型:速度更快、高ISO表现更好、新镜头更小、机身也更小更轻,总之目前你用足财力买了一台虽然不错但是也忍受了一些明显缺点的型号,很快就出来让你更满意的,此时该是是森么心情?

一般建议是:在你的财力比较轻松的范围内买一台最好的,日后出现升级品,也可以不急着升级。因为买的毕竟是很高级的型号,严重落后并不容易,可以再等等,继续使用中,同时观望中,也没觉得难受,反正财力上没有压力。有人仅仅满足“够用”而故意买过时的数码相机,我看,这想法不全错,但是不够周全。因为你今天的够用,不是你明天的够用,而且这个“明天”很快就来了。比如有人开始不喜欢拍摄视频,但是今天人文摄影已经非常流行短视频,配合图片能更好的做人文纪实摄影。那么,佳能5D4的视频能力(触摸对焦实时跟焦是拍摄视频非常关键的功能)能更好的满足你的需求,故意买一台视频能力不行的相机,两个月就会后悔,那就缺乏前瞻性了。不过我也买过已经是过弃一代的东西,那是我有别的机器满足其它的要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8 08: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7-16 16:45
你说的是指商业摄影还是摄影爱好?

商业摄影也要看你的具体项目,如果是广告摄影,那么中画幅应该考虑。 ...

哦,理性消费,谢谢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6 16: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7-26 15:27 编辑
zxc1990 发表于 2018-7-16 09:13
请问心民老师,宾得645z和富士gfx50这些44*33cmos的画面效果和尼康佳能d8105d4的进行对比,以及相对较小的 ...

你说的是指商业摄影还是摄影爱好?

商业摄影也要看你的具体项目,如果是广告摄影,那么中画幅应该考虑。如果只是服务于普通民众,中画幅就没啥必要。至于说是“摄影爱好”,我看更没有必要考虑中画幅。高水平的摄影师(就是专家级的),有人会用到中画幅,因为他的作品要办展览,而且需要巨幅画面(一米以上)。因此,普通摄影水平的人,作品根本够不上制作一米办展览,那就低调点儿吧,佳能5D4或者尼康D850已经足够了。别拿中画幅嘚瑟,越嘚瑟,越显得自己没本事。

我偶尔用富士GFX50s,多数使用佳能5DsR(五千万像素),对于多数用途,5DSR都够用了。它像素很多,基本能满足放大的要求,拍人像、风景和正常亮度环境的人文题材,统统够用了。5DsR主要缺点就是超过ISO3200就表现不好了,多数场合那是绝对够用且好用,它已经退市,二手很便宜。
我买中画幅,只是看中了它的像素高,成像效果确实比5DsR更加细腻,我很少制作巨幅照片,主要用在高倍剪裁方面,能剪裁还能保证画质,让人文纪实摄影在拍起来就更加随意。只是,GFX的体积太大,所以我还真的不太喜欢它。

结论是,中画幅对于多数人没啥用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6 1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看了您对富士哈苏中画幅的讨论,现在明白了,好好存钱上中画幅无反数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6 09: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心民老师,宾得645z和富士gfx50这些44*33cmos的画面效果和尼康佳能d8105d4的进行对比,以及相对较小的镜头群,相比于两三万的差价是否值得?我主要用来用来做人像棚拍和夜景人像,外景人像用哈苏500cm。
这么提问主要还是资金有限。如果用一万来块钱购置数码全画幅,多出来的那两三万用来购置一套大画幅,然后数码拍活动和一些需要快速发片的场合,大画幅拍内景人像,哈苏外景,这样是不是一个更合理的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12 20: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dai64 发表于 2018-6-11 23:58
老师对于松下GX85有合适的国产闪光灯推荐吗?

国产确实有配套“松下奥巴”热靴触点的专用闪光系统(比如神牛)。我们都在用,它配合佳能尼康也有专门的触点,买的时候选对就行了。我们常常玩离机闪光,所以还要买离机引闪发射器,也是要和你的相机配套。国产的都不贵,我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2 12: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1 23: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对于松下GX85有合适的国产闪光灯推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PhotoFans摄影网© 1998-2018 ( 京ICP证0406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0587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