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Fans摄影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心民

★★★学摄影用胶片拍摄,效果该!(有问必答,不断更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1 22: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4-11 22:24
第一张,如果按照暗区曝光了,亮区就很亮,整卷冲洗又不能调整显影,那就没办法,让亮区就亮呗。人的面部 ...

谢谢心民老师,让您回答这么多问题。
感觉数码与胶片还是有很多区别的,带着您的答复,我还是要自己再多尝试一下,试试不同曝光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22: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11 21:28
不好意思,可能我没表达清,说得自己都糊涂了。我还是帖几张图,请心民老师帮忙分析一下怎么曝光冲洗好。 ...

第一张,如果按照暗区曝光了,亮区就很亮,整卷冲洗又不能调整显影,那就没办法,让亮区就亮呗。人的面部好,就行了。而且,人的面部也不要太亮,暗一点挺好,这样,阳光区域就不会太亮。

第二张,已经很亮了,不要再亮了。

第三张,这是因为你没有暗室放大照片的经验,这样本来就是灰灰的光影场合,后期使用3号纸,提高反差即可。重要的是,在反差小的阴影区域拍照,应该多曝光一级,后期比较好控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1 21: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坐看闲云 于 2018-4-11 21:48 编辑
心民 发表于 2018-4-11 19:34
你把我说晕了,呵呵。

第三行字,说对了。

不好意思,可能我没表达清,说得自己都糊涂了。我还是帖几张图,请心民老师帮忙分析一下怎么曝光冲洗好。

第一张拍摄于已经搬迁的老屋,老人坐在门口,攀谈后盲拍几张。测光是按阳光下入射光测的,因我开始我用DP1M拍,老人脸在阳光处。当我把QL17调好参数走过去时,老人脸在阴影处了,也不能调参数了,就硬拍下来。
如果是可以调参数,我觉得这张应该参以阴影下的入射光曝光,让高亮处过曝。但整卷不能分开冲洗,如果按正常时间显影,过曝的高亮处不知道会怎么样?


第二张,拍摄时间大概在8点多,现在8点多的太阳光线已经比较强了,这张我是按阳光下的入射光曝光的,是否还可以再补偿一级?因为我觉得高光下的脸要更亮一些。


第三张,也是同一天差不多的时间,按阴影下入射测光曝光的。但正常洗出来扫描后(没有自动调整),觉得比较灰,加大反差后就有些颗粒粗的感觉了。这类片子怎么曝光好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19: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4-11 20:19 编辑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11 17:36
心民老师总结的这个原则太好了,我理解是否这样?
胶片的拍摄、冲洗就是围绕着影调、层次、反差这些。
...

你把我说晕了,呵呵。

第三行字,说对了。
从第四行字开始,包括以下几行字,说明你脑子是乱的。要不就是说你没说清,把我脑子说乱了。

第四句:既然忽略暗部而按照亮部入射测光并曝光,那为什么还要调整显影时间?正常显影是曾是最多的。既然你忽略了暗部,调整时间只能影响亮部,干嘛要影响亮部?亮部不是重点吗?

第五句:暗部层次已经少了,为什么还要欠曝?欠曝首先影响暗部,使暗部更无可救药。反差很大的场景,应该按照暗部曝光,怎么能忽略暗部?

第六句:答复:400到1600,就是欠曝两级的意思。

第七句:答复:曝光过度两级,不至于没有层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1 17: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坐看闲云 于 2018-4-11 17:39 编辑
心民 发表于 2018-4-11 11:19
你说的对,暗部因为感光少,所以“潜影”就少,显影一半时间就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时间仅仅是给高光区显 ...

心民老师总结的这个原则太好了,我理解是否这样?
胶片的拍摄、冲洗就是围绕着影调、层次、反差这些。
如果想使片子层次丰富,那么就适当使阴暗部分增加一些曝光量,而对于高光过曝部分则采用减少显影时间来控制高光层次。
而想亮部重点的片子,忽略暗部层次的,那么就采用对亮部曝光,正常冲洗或适当增减显影时间来调整亮部层次。
冲洗大反差的,暗部层次较少的,可以采用欠曝或提高ISO值,冲洗时增加显影时间来控制亮部层次。

是不是提高ISO的值,比如从400提升到1600,与欠曝二级是否等效?
另外如果对高亮部分入射测光,增加一二级曝光补偿,正常冲洗是否高亮会没有层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11: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10 21:55
看来要学会曝光与冲洗的结合,还是用大画幅或换后背的相机比较好,胶卷确实比较麻烦一些。
大反差的,似 ...

你说的对,暗部因为感光少,所以“潜影”就少,显影一半时间就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时间仅仅是给高光区显影了,所以减少显影时间,就主要改变了高光的显影厚度。

记住下面两句话,就对黑白摄影全明白了。

判断黑白底片的好坏,找出问题所在,就两句话,能理解“拍摄与冲洗”的全部技术知识:

第一句:如果底片暗部太薄(纹理太少),那是曝光问题。
第二句:如果底片暗部足够丰富,但是高光很厚,那是显影问题。


第一句的暗部已经无可挽救,曝光少了,后期救不了。
第二句的高光太厚,说明显影时间长了。这包括,即使说明书的正常时间,也可能时间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0 21: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4-10 21:27
过曝处理,这就是黑白底片的优势,当然也是胶卷的痛苦。我们按照大画幅干板来说吧,每一张底片都可以控制 ...

看来要学会曝光与冲洗的结合,还是用大画幅或换后背的相机比较好,胶卷确实比较麻烦一些。
大反差的,似乎是暗区冲洗的时候显影速度比较快,减少亮区显影时间,让洗出的片子反差小些,是否这样理解。
心民老师说的我慢慢理解吧,胶片摄影控制的实践性很强,慢慢消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0 21: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10 18:07
谢谢茶兄。福马我买了几卷,100 400的都有,想试试看。柯达的确实好,我刚冲了一卷,感觉很不错,但纯用柯 ...

过曝处理,这就是黑白底片的优势,当然也是胶卷的痛苦。我们按照大画幅干板来说吧,每一张底片都可以控制显影时间,那就可以充分让暗区曝光合适,同时亮区严重过曝。然后回家显影时减少显影时间。这样做,基本可以控制曝光现场亮度相差十几级的大反差。但是胶卷除非一口气在一个场合拍完,冲洗时可以整卷控制显影时间。否则就很麻烦。好在人文摄影不考虑环境的反差不反差,人物曝光合适,一切就OK。

一般讲,只要是遇到大反差,这一卷应该减少显影时间,减少多少?过曝超过五级,就减少30%的时间(标准时间7分钟的话,就变成五分钟),这样显影不影响暗区,只会使得亮区显影不要太厚。这都需要实验,积累自己的经验。因为底片不同,药水不同,该怎样控制,说不准啊。所以,我坚决不乱换胶片和药水的品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0 18: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喝茶聊天 发表于 2018-4-10 12:17
冲扫的不错,有机会可以尝试下其他卷(相对便宜点的就是福马400了)。感觉你的测光是白球正对这太阳了吧, ...

谢谢茶兄。福马我买了几卷,100 400的都有,想试试看。柯达的确实好,我刚冲了一卷,感觉很不错,但纯用柯达觉得有些贵,象我这样克制不住快门的,还是要有些便宜卷调剂一下。
测光我确实忽略了,早上太阳强光的地方测入射,强光会灰一些,所以觉得应该过曝一二级。不过不知道胶卷过曝怎么控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0 12: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喝茶聊天 于 2018-4-10 12:40 编辑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9 11:47
心民老师详细解答学习了。
这台124G标准镜头焦距是80mm的,我觉得用双反稳定性没有单反好控制,可能是没 ...

冲扫的不错,有机会可以尝试下其他卷(相对便宜点的就是福马400了)。感觉你的测光是白球正对这太阳了吧,这个数值即使舟山的海边,早晨7点的EV已经达到了17-18(平时说的阳光16是EV=15,17基本就是海边日出两小时后的亮度了)正午前后就更了不得了。另外你无法达到测光位置的时候,除了按经验加减,也可以人为调整白球的方向或者用手在高处来制造部分阴影遮挡白球,创造出类似的环境来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9 11: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4-9 10:06
120的66画幅景深比135小很多(大约是一半),所以使用F5.6或更大的光圈是比较少的。我在北京的光线强度会 ...

心民老师详细解答学习了。
这台124G标准镜头焦距是80mm的,我觉得用双反稳定性没有单反好控制,可能是没用熟,必须是很小心按下去。老相机的快门可能跟新旧有关吧,我这台双反快门按下去还行,但那台旁轴QL17就要按比较下去,没有很轻松的样子,按下去后还要再使点劲,这样就可能影响稳定性。所以我都不敢降低快门。
双反我对1/60都好象没什么把握,真是要练练稳定性功夫了。
我比较喜欢早上7点左右,晚上4-5点(这个季节),有太阳的时候拍,天蒙亮就拍比较少,除了拍风光。早上有太阳晒到地方入射测了下,ISO400,速度1/500,光圈可以在8-11。树荫下减3档左右。阴天就必须使400卷了。上海GP3估计只能用在7点以后太阳出来的时候,我觉得用这个抓拍些场面也会很快用完一卷,其它地方都应该用400巻了,用好卷就得慢慢思考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9 10: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民 于 2018-4-10 15:34 编辑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8 23:23
雅西卡124g拍的另外一卷也冲出来,上海GP3卷效果还真是不错,平常练习挺好用的,下次再买一些普通用用可节省 ...

120的66画幅景深比135小很多(大约是一半),所以使用F5.6或更大的光圈是比较少的。我在北京的光线强度会与你的家乡不一样。我常常在早晨和傍晚拍摄。所以我要用ISO400的底片,曝光值总是控制在:光圈一般是F8(也常用F11,偶尔用5.6);快门速度:250或者125,尽量不用1/60秒,这样手持相机更稳定。因为我喜欢盲拍,即使相机在胯骨的高度(背带很长),有时简单低头远距离看一看双反相机的取景屏以控制构图,所以总是拍的比较快。既然手法不“安静”,就尽量不用1/60秒,除非有时间、有依靠物,被摄体也能够等我平稳呼吸、慢慢拍摄。那倒是有可能使用到1/8秒,而且不敢只拍一张,要反复拍几张。

在比较微弱的室内灯光下,ISO400的曝光值是:F4,1/4秒或1/2秒,这活儿我也干过,相机放在桌子上,即使这样,不使用快门线,用手指直接按动快门,稳定性堪忧!

所以,我基本不会使用ISO100的胶片。傍晚时分(太阳落山,但是天空还是亮的),此时的昨天北京曝光值已经是F4,1/30秒,ISO400,这个数值让我手持相机已经非常不爽了。想想此时使用ISO100,基本不要拍了。

说一个合理的做法(只是做的人很少):带个小包,身上背一台双反,小包里还有一台。分别使用两种感光度。比如我会在常规光线下使用ISO400那台,到了暗弱环境就换一台,这台是ISO1600(迫冲两级)。这基本解决了所有问题。我不喜欢背很大的摄影包。
小包干大事.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9 09: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民 发表于 2018-4-9 09:17
拍的很帮!

我背个双反上街,变得非常“亲民”,人人喜欢我,常有人主动跟我打招呼:“嘿!120相机啊, ...

心民老师走哪里都人缘很好。搞人文摄影,内心也要保持好,和目善相吃得开,更容易接近人。
这老相机确实挺引人注意的,特别是这种双反,给人的感觉就是经典,让人有种怀旧的味道。
这么一说,老相机还有这种特别的情怀优势了,相机也不一定要隐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9 09: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看闲云 发表于 2018-4-8 23:23
雅西卡124g拍的另外一卷也冲出来,上海GP3卷效果还真是不错,平常练习挺好用的,下次再买一些普通用用可节省 ...

拍的很帮!

我背个双反上街,变得非常“亲民”,人人喜欢我,常有人主动跟我打招呼:“嘿!120相机啊,带劲!”,“我家有一台海鸥,跟你这个样子一样。”,“现在还能买到胶卷吗?”。各种聊天,都使我变得讨人喜欢,而不是狗仔队......总之,相机如此不隐蔽,却给被摄者带来很多“温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8 23: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雅西卡124g拍的另外一卷也冲出来,上海GP3卷效果还真是不错,平常练习挺好用的,下次再买一些普通用用可节省一些。
沈家门_20180407_011.jpg
沈家门_20180407_012.jpg
沈家门_20180407_018.jpg
沈家门_20180407_008.jpg
沈家门_20180407_009.jpg
沈家门_20180407_01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PhotoFans摄影网© 1998-2018 ( 京ICP证0406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0587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